昨(27日)晚北部突然下起了陣雨,不少用路人都躲進騎樓穿上雨衣,時間雖不長但雨勢大,這兩日台灣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午後對流活躍有局部午後短暫雷陣雨,全台高溫依舊,外出帶傘除了防曬亦可防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隨著太平洋高壓勢力北移,高壓南側的熱帶雲系隨著東南風接近台灣,使台東地區不定時出現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各地仍是多雲到晴且氣溫偏高,呈現有局部午後短暫雷陣雨的夏季天氣型態,氣象局也會發布大雨特報,民眾外出時需多留意天氣變化。在這邊也提醒大家,午後雷陣雨(西北雨)降雨的時間也許不長,但常常在很短的時間就會達到大雨或豪雨的等級。

各地高溫依然在32到35度間,昨天氣象局監測紫外線指數於15時達到最高峰全台有20測站達到危險級、11測站達過量級,外出請注意防曬和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攜帶雨具備用可防曬亦可防午後雷陣雨。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中指出,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昨、今(28日)兩天因梅雨鋒比較靠近,午後對流比較活躍,除了在山區、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週四至下週二(29至4日)因大範圍風向轉為東南風,也帶來水氣,東半部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山區有雷陣雨,也會擴展至西半部部分平地。但如果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熱帶擾動發展,下週天氣將有不同的變化,需持續觀察。

昨天氣象局監測紫外線指數於15時達到最高峰全台有20測站達到危險級、11測站達過量級,外出請注意防曬和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攜帶雨具備用可防曬亦可防午後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寫道,圖為26日20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梅雨鋒從日本南方海面向西南西延伸,經北部海面、馬祖至廣東,梅雨鋒附近伴隨強對流。   圖:翻攝自吳德榮洩天機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