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公司董事長徐旭東對於亞泥花蓮礦區深挖和養魚一說認為「也不是不對的」。亞泥釋疑,其實深挖礦坑確實可在瞬間暴雨時發揮蓄洪功能,大幅減少雨水沖蝕力。

亞泥今天舉行股東會,徐旭東表示,將礦場挖深的工法並不是不對的,先進國家也如此;對於先前的挖深蓄水養魚一說,「我說將來養魚,也不是不對的」。但外界始終認為養魚說多少帶有玩笑性質。

亞泥表示,其實外界稱石灰石礦區深挖的坑為「天坑」,是對開採工法不了解所致,其實「越挖越深」是先進環保工法,因為亞泥礦場採用的是國際間已紛紛採用、較先進環保的內凹式工法。

亞泥指出,向下挖探而不是向旁邊開挖,可以減少公路上的視覺裸露面、降低景觀衝擊,同時能發揮水土保持蓄洪功能,特別是在瞬間暴雨時,將雨水收集蓄洪,減緩雨水沖蝕大地的力量。

至於礦區的未來規劃,亞泥強調,原生植物園、地質博物館、生態湖泊等多元化利用均是選項。以加拿大舉世聞名的布查特花園為例,就是礦山開採後植生復舊而成,園中花草、魚池處處美景,每年造訪人數超過百萬人次,2004年還被選入加拿大國家歷史遺跡。徐旭東以種樹綠化、養魚提到未來亞泥礦區回歸自然,是將礦區善加規劃、還美好於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