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7)日三讀通過攸關年金改革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並通過多項附帶決議,要求行政、考試兩院儘速修法,讓各職業類別受僱者,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保費改由政府負擔;不過時代力量要求砍年終慰問金部分,則遭到封殺。

有關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資問題,三讀條文明定,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年資可累計,但年資採計提繳之費用,必須由公務員全額自付。此一條文在二讀時,曾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對及批評;民進黨團當時即承諾,以附帶決議方式解決。

民進黨團提出的附帶決議明確指出,為更積極減緩少子化現象,實現鼓勵生育政策目標,要求行政院及考試院相關部會,應盡速研商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公教人員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與軍人保險條例等相關修法。

同時,希望這些修法未來讓不分職業類別的公、教、軍、勞等受僱者,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原本由受雇者自行繳納的保費,改由政府負擔;此一提案在朝野無異議下順利通過。

此外,院會也通過另一項附帶決議,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施行前,退休生效者已將退休金做安排,短期要求資產重新配置恐有實務困難時,要求銓敘部設專責窗口,受理退休人員陳情,及退休所得試算需求等適當諮詢與轉介。

國民黨團也提附帶決議,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相關條文,牽涉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原則爭議,要求朝野應共同提請大法官會議釋憲,但這項附帶決議經表決後遭否決。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也提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停發年終慰問金;不過,這項附帶決議在院會表決下也被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