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蘇拉颱風讓東億石礦部分礦區遭掩埋,然而2013年卻又核准通過,今年再申請遭礦務局駁回。立委許智傑質疑礦務局「兩套標準」,立委高志鵬也質疑,礦主蔡穗身兼審查委員與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是「左手審右手」,「到底是何方神聖?」他質問。

許智傑表示,2012年蘇拉颱風時東億石礦「愚堀採礦場」因土石流遭埋,下游堆積土砂達31.5萬立方,2013年卻又申請展限,當時已被列為「土石流潛勢區」,但2015年1月礦務局竟核准展限礦權10年,另他痛批朱明昭「失職」,並懷疑是否因2013年齊柏林發表紀錄片《看見台灣》才拖1年多。

許智傑指出,不料東億石礦今(2017)年2月9日又申請新礦業用地核定,但5月18日遭礦務局駁回,理由是2012年蘇拉颱風時發生土石流,恐影響坡面穩定,並有再發生土石流災害危急下方民宅、鐵公路安全等「妨害公益」之虞,令他批評今年駁回、2015年卻核准是「雙重標準」。

「蔡穗到底何方神聖?」高志鵬則指出,東億石礦礦主蔡穗,同時身兼礦主、礦務局審查委員、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連礦務局長朱明昭都是協進會的常務理事;此外,日前「礦業法修法公聽會」時,蔡穗也是國民黨推派的專家學者代表,更承包亞泥等多本環評說明書;令他質疑是「球員兼裁判」、「左手審右手」,他要求礦務局公開審查會議記錄及外聘委員遴選機制,同時他將在經濟委員會針對展限案成立調閱小組,讓資料攤在陽光下。

高志鵬也質疑,依「公務人員退休法」朱明昭明年一月才屆齡退休,為何現在急著退休?20年任期已「追過蔣經國、直逼蔣介石」,他質疑是功成身退還是「被退休」,並懷疑有更多未爆彈所以急著「落跑」。

劉世芳則指出,2012年東億石礦所在地被列為「土石流潛勢區」,幾天後礦務局竟列為「水土保持示範礦區」;此外,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修正草案中指出,礦區達一定面積以上,或曾發生土石流潛勢區等重大環境事件,則應重做環評;如果沒有重做環評,也應知會相關單位,但這次礦務局逕自給予礦權展限10年,應做出解釋。他認為對照今年新礦區用地申請遭駁回,質疑礦務局長朱明昭「知法玩法」,要求經濟部說清楚講明白。

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會後受訪表示,新局長明(28)天將交接就任,原局長朱銘昭「現在退休」是「個人生涯規劃」,而每個公務人員都有自己生涯規劃,不便替他多做說明;更表示因為他是局長大家可能比較關切,如果其他人就比較不會那麼關切。

至於局長退休後的「空窗期」是否影響修法進度,周國棟強調礦務局不只他一個人,礦務局、經濟部皆會參與,不影響「礦業法」修訂進度,而修法也是今年才開始。

針對東億石礦展限部分,周國棟強調礦務局公務人員一向「依法行政」,才能保障人民權益,經得起大眾檢驗。今年新礦業用地遭駁回,他說明由於礦區位處「土石流潛勢區」,審查結論建議「另外找地」。他也澄清指出,東億申請礦權展限與另外申請新礦業用地,是兩件同時進行,針對2015年展限通過部分,他表示審查時詢問各有關機關,水土保持示範區是屬於水保局作為防災之用,土地利用開發沒有任何限制。

高志鵬27日質疑,東億石礦礦主蔡穗身兼礦務局審查委員與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是「左手審右手」,令他質問「到底是何方神聖?」   圖:林人芳/攝

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27日表示,新局長28日將交接就任,原局長朱銘昭現在退休是「個人生涯規劃」。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