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7)日完成《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正案三讀。一向質疑總統府年改會版本改革幅度太小的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隨後在臉書表示,「很久沒有這樣振奮人心的事了。給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大大鼓掌!」他也說,「還有感謝總統最後一刻從善如流地放手」。

林濁水表示,很久沒有這樣振奮人心的事了。給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大大鼓掌!公務員年改終於有驚無險通過,二三讀順利到出乎任何人意料之外。感謝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力抗反改革力量,也感謝國民黨立委,終於想通而放棄悖離絕大多數民意的議事杯葛,還有感謝總統最後一刻從善如流地放手。

林濁水表示,這個法律條文三個最重要部分,大體依民進黨立委的構想:18%兩年過;替代率10年過202371日起初任公務員者重設新制,這三樣都和年改會版大相徑庭。

林濁水說,雖然在反改革力量雖然虛張聲勢之下,總統一再要求黨團不要把法律改得離年改會版太遠,總統甚至要求黨團在年改會版本上進一步稍加放水,但是綠立委還是挺住了。

林濁水表示,雖然也還有一些向年改會讓步的地方,如「本俸乘2」、「節省挹注」等假球,距完美有段很逺距離,但是總體已經太難能可貴了,肯定將受到絕大多數民眾贊美,不只維護住,甚至將大大改善了民進黨的形象。

林濁水表示,將來遇到國家大政的處理,公務員年改整個過程,毫無疑問,對包括黨主席在內的整個民進黨都是無比可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