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即將登場,除了3名抽中公費隨行的議員之外,其他欲出席議員必須自費,但傳出中國國台辦嚴審自費議員名單,尤其是民進黨籍恐不會放行,導致3名綠營議員選擇放棄,直呼「不去了」。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表示,他認為應該只有無黨籍的童仲彥比較有問題,其他應該還好。

依照慣例,台北市政府提供3名市議員公費出席雙城論壇,也開放議員自費參加,但傳出柯文哲上任後,舉辦雙城論壇要自費參加的議員名單需經過國台辦審查,讓民進黨籍議員不願意出席,且報名自費參加的台聯黨議員陳建銘則抱怨,台胞證都辦不下來,批評柯文哲「不給力」。而原為民進黨籍、現為無黨籍的市議員童仲彥,本來也報名自費參加,但他日前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揚言,要將蔣介石「頭像」當作禮物帶去雙城論壇送給中國,也無法去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同區行動市政會議,會後受訪表示,「我想大概只有童仲彥那個比較有問題……,其他應該都還好吧。」對於陳建銘抱怨台胞證辦不下來,柯文哲說,他不曉得,應該一切還在處理當中,但他承諾會去問問看,柯並說他會去告訴中國,如果願意去的議員,就盡量都讓他們去。

假如陳建銘確定去不成的話,將只剩下7位藍營市議員自費參加,包括國民黨籍闕枚莎、王欣儀、李芳儒、葉林傳、汪志冰、陳重文,以及新黨潘懷宗;公費議員則有民進黨梁文傑、國民黨李傅中武、新黨陳彥伯,最後將剩1綠、9藍議員與柯文哲赴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