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被送往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保外就醫,各界關注。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民主黨及公民黨等團體近30人今天發起遊行,要求北京當局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台灣總統府也高度關注該事,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我們高度關注此事,並且期盼劉曉波先生能儘速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回復健康。同時我們也呼籲北京當局,敞開胸襟,面對以和平方式表達對政治改革、民主發展等訴求的人士,給予應有的基本人權保障。

香港媒體報導,遊行人士由港島西區警署出發遊行至中國大陸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要求北京當局釋放正在保外就醫的劉曉波,停止軟禁他的太太劉霞。

同時,要求當局讓劉曉波自由選擇及得到全面的醫治,並且廢除「顛覆國家政權罪」。

另外,香港眾志和社會民主連線約20人上午也遊行至中聯辦請願,要求北京當局無條件釋放劉曉波。

現年62歲的劉曉波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中國大陸知名異議人士。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即被控幕後策畫遭到關押。

2008年,劉曉波因為參與起草主張民主自由的「零八憲章」被捕,翌年被中國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至今,失去自由達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