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審查年改三法,「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陸續二讀通過,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祭出「年改釋憲」確認年改合憲性。對此時力立委黃國昌今(27)表示,對目前通過的年改法案合憲性「充滿高度信心」;徐永明也強調「不可能自我否定」;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也表態親民黨團無法連署。

「對年改法案合憲性高度信心。」黃國昌今指出,不會針對認為合憲的法律聲請大法官解釋。他強調,立法工作必須接受適法規範、符合憲政秩序,對法律案一向「認真、負責」態度面對,不可能提出「違憲法案」,無論從「權力分立」或「基本人權保障」角度,年改法案本來就是在合憲架構下,未違反「不溯及既往原則」及「信賴保護原則」,法案中也有過渡期間限制的設計。徐永明也在旁用一句話總結,「我們不可能自我否定。」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21日表示,要求智庫趕緊擬出釋憲文,將對聲請釋憲案啟動連署,努力尋求親民黨團及無黨籍立法委員支持;然而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今日表示,「國民黨不要把連署不足責任推給親民黨。」;她認為行政院應先導正錯誤,對軍公教表達善意;而國民黨版則違反年改基調,因此表態親民黨團無法連署國民黨團釋憲案,但不排除自有釋憲版本。

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須立委總額1/3以上連署,得聲請大法官釋憲。因目前立委席次113席,須至少38席才可聲請釋憲,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26)日表示,國民黨目前僅有34席立委連署,尚差4席。依目前親民黨、時代力量皆拒絕連署情勢下,連署過關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