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天箭飛彈試射墜海畫面外流,國防部今(27)日表示,是內部管控失當,一定會嚴懲,並就相關作業紀律、管控機制進行檢討,只要查有事證,相關人員一定會嚴懲。

國防部今日舉辦民國106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進任布達暨授階典禮。進任人員共有21人,晉任中將人員包括黃希儒、何啟鎮、鍾樹明、陳進廣、胡展豪、唐華、劉任遠等7員;晉任少將人員包括史順文、江弘達、連志威、陳威霖、曾維聰、林媽喜、周彥文、劉爾榮、林彥、金甌、胡中緯、謝日升、游仁明、許文彥等14員。

國防部長馮世寬致詞時表示,官階是國家授與的名器,代表長官對大家的期許,國人對大家的付託,更是大家肩負使命、責任加重。

馮世寬表示,他有三點勉勵大家。第一、要以身作則,永遠都是部屬的學習榜樣與表率;第二、要激勵官兵、熱愛國家、嚴守軍紀;第三、在戰備本務上,要堅實戰備,從嚴、從實。

馮世寬表示,他希望將官們回到崗位後,非常努力、精益求精,要永遠終身學習。

至於天箭飛彈試射時墜海畫面遭公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一定會嚴懲,並就相關作業紀律、管控機制進行檢討,只要查有事證,相關人員一定會嚴懲。

至於外面也傳言,軍方有人透過影片外洩進行人事鬥爭,陳中吉表示,涉及的陰謀論完全子虛烏有,空穴來風,是不正確訊息。這個純屬於內部管控失當,會進行檢討,作為未來改善的教材,嚴格要求。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何啟鎮受訪時表示,感謝各級長官的提拔與照顧及家人的支持。他將秉持航特部隊「忠義驃悍、勇猛頑強」的軍風,在前輩奠定的基礎上持恆努力。

對於29架阿帕契直升機即將成軍,何啟鎮表示,AH-64E訓練累積了國外學習心得、歷次國軍換裝經驗,縝密規劃。尤其天候狀況影響飛行部隊,納入考量後,訂定目前期程,也都能按照既定節點實施。經過換裝訓練、成軍、準則驗證、戰備特考,將於27日在龍潭航空601旅第二作戰隊成軍。

至於軍人年金可能也會減少,何啟鎮表示,不需要考慮,因為對政府有信心。他強調,現職軍人應該務實在戰訓部分。

至於彈齡超過40年的鷹式飛彈近日試射時連連出問題,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少將指揮官游仁明表示,在訓練部分,操作手等人都按照紀律、程序、標準,非常冷靜沈著的實施各項操作,他認為,已經達到訓練標準。

飛指部這樣講,顯然排除官兵操作不當,問題直指鷹式飛彈本身。至於鷹式飛彈汰除的計畫,游仁明則說,事涉機密,無法告訴媒體。

對於軍人年金改革,是否會爭取最大福利,陳中吉表示,那當然,軍人瞭解軍人。不管退役袍澤、現役官兵,希望盡最大努力,在合理、合法空間爭取最大權益。目前國防部與退輔會共同收集意見,正在研提至當、周延方案維護他們的權益。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何啟鎮27日證實阿帕契直升機28日將成軍。   圖:林朝億/攝

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少將指揮官游仁明27日表示,鷹式飛彈試射出問題一事,官兵完全按照標準程序操作。   圖:林朝億/攝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7日表示,天箭飛彈墜海畫面外流純屬內部管控失當。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