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7)日繼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二讀審查,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公務人員部分今天可以完成三讀,不過黨團不會變更議程先審前瞻計畫條例;他強調,黨團做任何事都需要評估,有時會虛虛實實,如何讓法案通過才是重點。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今天進入最後條文審查階段,預計中午可以完成三讀,對於今天是否會提變更議程?李俊俋指出,變更議程只是今天的選項之一,而所有選項都要經過思考,希望能讓公務人員順利三讀。

李俊俋說,這個時程訂定與立法院長蘇嘉全無關,是黨團內部的決議,黨團做任何事都要評估,有時甚至會虛虛實實,重要的是如何把法案通過,公務人員部分已快結束,就順利讓它完成,下午進入教職人員部分。

至於反年改嗆聲說要遍地開花、如影隨行?李俊俋說,他們一開始討論年金改革時就這麼說,但重要的是國家要往前走,目前有7成的民眾認為年改是有必要的,期盼朝野各黨能讓國家真正往前走。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也表示,民進黨原先的規畫,是希望把政務人員部分擺到最後,讓前瞻計畫先進來,但在程序委員會時遭國民黨否決,蘇嘉全也從善如流,把公教與政務人員連起來,把前瞻擺在最後面。

他指出,已成案的部分不可能中途再翻案破壞協議,若協商及程序一旦被民進黨破壞,國民黨就可能會進入武鬥,「我們不希望這樣做,也不要這麼做」,上周開黨團大會時決議,只要他們沒有退讓,就用論述的方式堅持到底。

他強調,國民黨已與反年改團體達成諒解,該爭取一定力爭,從公務人員部分來看,民進黨根本就是鐵板一塊,在朝野協商後還是回到原點,甚至加碼演出,像18%歸零縮短為2年,完全是綠營鷹派佳作,他們要全面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