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白金漢宮打破180年來的慣例,第1次讓女性參加衛兵交接儀式,也讓該名女隊長擔任女王衛隊。

加拿大CBC NEWS報導,為了紀念加拿大建國150週年,24歲的梅根科托(Megan Couto)所屬的派翠西亞公主加拿大輕步兵團(Princess Patricia's Canadian Light Infantry)第2營,26日打破白金漢宮傳統,成為第1位率隊參加白金漢宮衛兵交接儀式的女性隊長。

英國皇家在臉書公布這項難得的消息,也表示,白金漢宮自1660年以來就設有步行衛隊,衛隊著名的熊皮帽子和紅色長袍,與白金漢宮、英國君主制不可分割地聯繫在一起。1837年維多利亞女皇搬進白金漢宮後,皇后衛隊仍在聖詹姆斯宮,而白金漢宮則有自己的衛隊。多年來,世界各地的軍團都有機會參加這個標誌性的儀式,包括澳大利亞、南非、紐西蘭、錫蘭與巴基斯坦、牙買加等國,這次是來自加拿大的軍團。

梅根科托成為媒體焦點,她身材雖然嬌小,但架式十足。受訪時,梅根淡淡地笑了起來,掩飾明顯的興奮,她承認她最近才知道,原來加拿大士兵有時候會保衛女王。

據了解,梅根科托2010年加入加拿大軍隊,對自己身為軍中少數的女性,她沒什麼特別感覺。她說她的待遇和其他步兵一樣,做得好就有獎勵,做不好會被糾正,很公平。對於擔任女王衛隊(Queen's Guard),梅根科托承認有些壓力,但她淡化自己作為一個女人的成就,表示她只是衛隊中的一員,做該做的工作。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蘇珊·庫爾塔德(Susan Coulthard)表示,英國軍隊擔心女性肌肉損傷,心理與生殖健康受損,不允許女性擔任部分戰鬥職位,包括女王衛隊。但去年7月解除限制,更將在2018年底開放女性加入步兵。

報導指出,加拿大則是自1989年以來,已允許婦女擔任軍方幾乎所有職務。

加拿大女兵梅根科托(左)打破英國白金漢宮慣例,成為第1位參加衛兵交接儀式的女性,也擔任英國女王衛隊。   圖:翻攝英國皇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