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以來,對中國色厲內荏。不過,美聯社最新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27日將向國會進行《2017年的人口販賣報告》,據內情人士透露,中國在該報告中被歸類,與朝鮮、辛巴威、敘利亞同列最差等級,這將成為川普上台以來,第1次砲打中國人權紀錄。

據這位匿名的官員透露,最新的報告將中國列為「3級國家」,極可能面對一系列懲罰性制裁,包括停止非人道主義援助,官員也有可能被禁止參與美國政府主持的教育與文化交流項目。「德國之聲」指出,最近被列為此一級別的國家包括蘇丹、伊朗與海地。

2016年的相同報告中,美國指責中國是販賣勞動及性工作人口的源頭、目標與中轉國家,很多人在幾乎沒有政府的監管下,被迫在工廠與礦坑中工作;另外,還有兒童乞討議題。在去年這項年度報告中,美國政府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經過1年,美方認為中國在人口販賣相關問題上沒有加大力度改善。

據了解,27日該報告公布時,川普的女兒伊凡卡也計畫出席。華盛頓政府為了解決朝鮮核危機,放軟姿態想與北京合作,一直避免直接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但此報告無法掩蓋中國人口販賣問題,可預料的是,將受到中國政府的嚴厲反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