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傳出肝癌末期,辦理保外就醫,目前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醫院救治。但是劉曉波的病情似乎不樂觀,他的妻子劉霞最新一段視訊電話的影片流出,她痛哭說劉曉波目前已經「不能動手術、不能放療(族射性治療)、不能化療!」

中國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官網發出消息,指劉曉波因患肝癌,依法批準保外就醫。「法廣之聲」報導,當局甚至已經出動1個由中國知名腫瘤專家組成的8人醫療小組救治,不過劉曉波的友人胡佳發表示,中國最好的肝癌治療醫院在北京,雖然劉曉波和劉霞向當局表示要回北京治療的意願,卻被冷血的中共政權當局拒絕。因為北京下半年要開中共十九大,不能「縱虎歸山」,增加政治的不確定因素。

劉曉波妻子劉霞為此焦急不已,中國民運人士蘇雨桐po出一段劉霞最新的視訊電話影片,被問到劉曉波能否治療時,她哭着說:「不能動手術、不能放療(電療)、不能化療!」

有消息指出,劉曉波已經住院搶救1個月,但家屬被迫要隱瞞消息,如果不是劉曉波的律師尚寶軍26日向外界披露,大家都被蒙在鼓裡。至於北京當局此次透露病情,可能因為怕劉曉波萬一「悄悄去世」,可能引來國際撻伐,也擔心習政權會揹上把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活活害死的惡名,不得已只好鬆口。

劉曉波於1955年出生,是中國知名異議人士,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他被控幕後策畫遭到關押;2008年他再度因為起草「零八憲章」被捕,第2年被中國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並在遼寧錦州監獄服刑至今。

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但中國不肯放人,他無法親自出席領獎,國際上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曉波的聲援始終不曾停歇。

劉曉波(右)與妻子劉霞感情深厚,圖為他遭拘捕前與妻子合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