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瞻建設要花4,200億元軌道建,前民進黨立委簡錫堦今(26)日表示,全球評比裡,台灣軌道的便利性排名第10名,卻還要花這麼多錢,「那是張景森的意見,『混蛋』啊!」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召開「中巴建交後的台灣政局發展」全國性民調發表會,並邀請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法委員簡錫堦及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范雲出席。

民調顯示63%民眾認為4200億元軌道建設應該要緩一緩,只有21左右認為不應暫緩;而對8800億元前瞻建設,不贊成比例也達50.2%,支持者僅37.2%

對此,范雲表示,媒體上最常聽到的就是,已經有捷運軌道的台北,反對中南部也要有蓋軌道。但民調顯示卻是相反,其實不分北中南東,6成民眾以上民眾都認為4200億元軌道建設要緩一緩,其中新北(66%)、中彰投(66%)是最高的;基宜花東也65%,反而反對度最低的台北61%)。

簡錫堦還說,根據國際評比,在道便利性而言,台灣是全球全十名,為什麼還要做軌道,花那麼多錢。前瞻建設一半的預算是要做軌道。「那是張景森的意見,『混蛋』啊!」這不是人民急迫性的人民急迫的是產業的發展、薪水很低,為什麼不學1960年日本池田首相「所得倍增計畫」?讓台灣產業能升級、所得能倍增。

這個軌道便利性評比,簡錫堦表示,是根據「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6–2017)在「基礎建設」項目的「鐵路建設品質( Quality of railroad infrastructure)分數是5.4分。全球排名第10名。

而一般認為鐵路設施遠勝於台灣的日本,在鐵路建設品質上分數是6.7分,全球排名第1

簡錫堦表示,過去阿扁總統也要設恆春機場、台中機場、台東機場,後來都看到這些都成為蚊子建設,如果蔡總統前瞻再搞下去,違背民意期待,對她的支持度是沒有幫助的。

總統蔡英文聲望來到33%,是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520調查以來最低。游盈隆表示,蔡英文總統若還要「強渡關山、硬行通過」前瞻計畫,那會是一場災難,會成為「壓垮蔡英文總統聲望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覺得執政黨在年金改革上已經大功告成,見好就收。

蘇煥智也認為,以現在民調來看,前瞻基礎建設還是緩一緩比較好。民眾基本上是支持建設的,但應該有個法定程序,經過可行性、環境影響評估;但前瞻所推舉的大案則是還沒有經過可行性、環境評估前,法案就通過,項目也通過。這樣再去做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的客觀性讓人覺得「先射箭,再劃靶」。所以應該回歸正常的程序才對,再來列案編列預算。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舉行「中巴建交後的台灣政局發展」全國性民調發表會。出席者包括,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及前立法委員簡錫堦(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

「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6–2017)在「基礎建設」項目的「鐵路建設品質( Quality of railroad infrastructure),台灣分數是5.4分。全球排名第10名。   圖:翻拍自該全球競爭力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