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台北市教師會今(26)召開記者會批評年改方案,主要針對「年金調整機制」視退撫基金財務盈虧、國家整體財政狀況調整,表達荒謬無法接受;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徐欣怡預告,如果政府持續漠視教師,下學期將發起「不合作運動」拒絕額外工作事項,並發起928教師節「集體請假」。

台北市教師會聲明指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第67條所規範的「年金調整機制」,依國家整體財政狀況、人口與經濟成長率、平均餘命、退撫基金準備率及財務投資績效調整,教師會認為非常荒謬也令人驚愕,教師會比喻指出,就如同保險公司主張要看公司營運狀況、員工數量、保險獲利及保險人平均壽命決定給付金額;他們無法接受。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徐欣怡表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第67條把國家財政、基金盈虧、出生人口數等條件都計算在內,只要這些條件變動,就會影響到退休條件,教師人員無法接受。

台北市教師會也批評,年改強制要求中小學教師60歲退休,是純粹經費考量、不論職業屬性、罔顧學生受教品質與漠視家長與社會對師資年輕化的期待;徐欣怡指出,60歲才退休的話,會造成校園活力喪失,也沒辦法有新進老師可以到校園中,家長沒辦法接受。

此外,台北市教師會也指出,年改版本除大幅消減退休給付,也將公保年金給付納入所得替代率中,教師會比喻指出,就好比保險公司因為保險人領了退休金,就主張不能領到全額保險給付一樣荒謬。

台北市教師會楊人銓理事補充,現在繳退撫基金、公保基金,理論上退撫基金就是教師退休後要付給你的錢;但公保基金卻是繳了卻不給年金,因此用18%代替,他澄清很多人覺得教師怎麼可以領這麼高利息,但實際上是因公保基金欠教師錢不還;政府說沒錢就用18%代替公保年金,現在卻被「污名化」。

楊人銓氣憤表示,既然「污名化」,教師也不要18%了,但是不是把「公保年金」還給教師,現在不僅退撫基金與公保年金只能領一樣,還有「所得替代率上限」,就是不管繳幾種基金,最後不能領超過一定數額,他批評「連商業保險都不如」,至少商業保險繳多少單位會有多少單位的給付。他們認為年改不僅不公平,政府既讓教師日子過不下去,還要抹黑教師。

針對污名部分,楊人銓指出,教師過去完全沒加班費、沒休假,還禁止兼職,想去開計程車都不行;徐欣怡也說,教師被污名成「做少領多」,但實際狀況是「學校老師每天絕對超過正常工時8小時」,此外她也說,老師過去盡量配合國家政策,以及學校、家長及學生需求,平時工作內容包含很多額外工作。

徐欣怡最後預告,如果政府、社會沒聽到教師聲音,下學期教師會發起不合作運動,拒絕國家及學校對老師額外附加要求的工作事項;並號召教師於928教師節集體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