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農委會農糧署一席話,使香蕉的市場價格一周內每公斤暴跌30多元。今天立法院陳其邁蔡培慧等8位立委開記者會痛批農委會既有預期,應提早預防改善;陳其邁則說開記者會「情何以堪」,批評台農發不是「叫賣哥」而是與國際競爭的國家隊;最後立委一起大啖香蕉,強調台灣香蕉「世界第一」。

5月10日,農委會農糧署官員指出國內香蕉栽種面積及產量增加,預估「下月(6月)香蕉價格恐會大跌,產地價格只剩每公斤12元。」;又說「想吃香蕉再忍忍。」消息一出,市場出現預期心理,香蕉市場價格1周內大跌30多元。

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說明,農委會針對香蕉產銷啟動「因應措施」,強調「內銷暢旺」,上個月農委會主委與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開記者會宣布合作,窮盡努力幫忙行銷;也與2大通路商統一、全家用「餐點搭配香蕉」、「分切小把」方式帶動行銷;並與北市府接洽,希望在世大運期間透過運動賽會推展出去。

至於外銷部分,蘇茂祥表示,目標擴展到3,000公噸,目前主要在日本市場,也以大訂單促銷方式推廣到百大企業。此外在加工措施部分,目前有香蕉乾、香蕉泥、香蕉脆片、全聯香蕉餅乾等,也與農民合作「香蕉抗性澱粉」加工,希望藉由加工品產製加強內銷,在今年夏天把香蕉擴大行銷出去。

立委陳其邁表示,自己來自「香蕉王國」旗山,希望民進黨重振香蕉王國美譽。2003年香蕉外銷量33,161噸,到2015年卻降到1,585噸,外銷量剩下1/20;以日本為例,日本對台灣香蕉進口產值從2013年10.4億元到2015年6.1億元,台灣香蕉在日本市佔率剩下0.6%,「對日本而言,台灣早就不是『香蕉王國』。」陳其邁慨嘆。

陳其邁指出關鍵,台灣香蕉輸出逐年流失,因此提升香蕉出口競爭力刻不容緩,也是農民生存挑戰,他批評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不是「叫賣哥」,應該是去組「國家隊」打大聯盟跟國際競爭,作為立委開這種記者會他認為「情何以堪」。

陳其邁強調,目前台灣輸日關稅20%,菲律賓卻是3-8%,他認為整個「產銷體系」都出問題,希望農委會在「從生產到餐桌」的生產過程,及行銷、貿易上都要幫助農民,調配產期讓供貨穩定,打開以日本為主的外銷市場,與日本談判降低關稅,而不只是在4-6月鼓勵民眾多吃香蕉,或由立委來開記者會。

蔡培慧也指出,曾與農糧署談過產銷調節、扶助弱勢與農產品加工,她疑惑如果農委會有做到,蕉價不會價跌如此,她主張產銷調節農委會至少要做到3件事,一是「產銷調控」生產端就要做,不能等銷售端才做;生產端要運用科技詳加調查並與農會合作,得以預估生產量並採取措施,例如加速做成澱粉外銷日本。

蔡培慧再指出,第二是「消費者與農民的連結」,例如很多超商都販賣香蕉,但香蕉來源是廠商與農民契作,還是大量採購甚至國外進口必須搞清楚,有在賣未必嘉惠農民;第三是「外銷」,她強調「香蕉的美味如何去呈現」,她與日本宮崎議員討論時,他強調宮崎香蕉主打「完熟」,日本是用漫畫推廣、韓國香蕉牛奶是一線明星代言,讓消費者感受到美味與健康價值,但台灣農委會卻是緊張時開記者會、送香蕉給弱勢、學校。

「全世界品質最好的香蕉,不應該忍受價格暴跌。」立委王定宇說,蕉價短短一週從每公斤20元一口氣掉到8元;春節時卻曾經破百,比黑豬肉還貴,他懷疑有人為因素破壞市場法則;除了農民受損,小盤商也如同「投資期貨失敗」不知道怎麼辦。他認為超商香蕉賣很貴,但懷疑高價格有沒有反映在農民獲利。他強調「產銷均衡」,不暴利也不暴跌,關鍵在農委會要維持「末端價格與產地價格的連動」。

立委蔡易餘說,去(2016)年尼伯特颱風將香蕉全部掃倒,全國蕉農補助復耕的時點趨於一致,因此農糧署應可預期價格降低,對價格崩盤應提早有因應計畫,產地價格從6月7日到16日暴跌到每公斤15元以下,比成本還低;除調節產量,也應輔導農產加工。

蕉價暴跌,立委26日一起大啖香蕉推廣,並說台灣香蕉世界第一。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