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26日舉行總統大選,之前3名候選人卻急著撇清與中國關係,以爭取選民支持。但3人都捲入貪腐醜聞,極可能無法在第1輪選舉分出勝負。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蒙古國26日舉行第7次總統大選,3名候選人再次將「中國威脅論」作為攻擊對手的有力殺傷武器。香港媒體指出,由於中國近年在這個鄰國的影響力日增,令當地人又愛又恨,擔憂國內資源遭中國掠奪,又必須仰賴中國市場,因此新任總統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成為選舉的焦點,而如何與中國適宜地「切割」,成為可能關鍵。

此次蒙古總統大選3位候選人分別是蒙古人民黨現任黨主席恩赫包勒德(Miyeegombyn Enkhbold)、蒙古人民革命黨的鋼巴特爾(Sainkhüügiin Ganbaatar)與民主黨的巴圖勒嘎(Khaltmaagiin Battulga)。其中恩赫包勒德與巴圖勒嘎先後被指具中國血統,是半個中國人,選情告急,不得不公開族譜澄清,證明自己是純正蒙古人。

目前蒙古陷入經濟危機,該國經濟增長從2011年創紀錄的17%,跌至2016年的1%,失業率更高達9%。中國是蒙古最大貿易夥伴,蒙古80%貨物出口至中國,依賴度非常大,但蒙古人又擔心北京影響力與日俱增,對中國保持戒心,矛盾心態也左右此次大選。

蒙古採議會制,總統是國家元首及軍隊總司令,每屆任期為4年,可連任1屆。外電分析,此次選舉幾乎可以視為蒙古對中國的信任投票,而且罕見地強打民族主義牌,3名候選人不約而同穿上蒙古傳統服飾跑場,甚至強調蒙古領土的完整性,也備受矚目。

不過《華盛頓郵報》指出,3名候選人目前都捲入貪腐指控,若是廢票過多,或投票率過低,就必須依賴第2輪投票才能分出勝負。

點開加入新頭殼新聞LINE官方帳號,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