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消防局今(24)日推出第二支微電影「91去哪兒」,內容為宣導民眾勿浪費救護資源。消防局日前推出首支微電影「DACPR-通話少年」獲得熱烈回響,消防局希望打鐵趁熱,透過微電影讓更多民眾能了解消防局的工作,以便能讓消防局人員達成任務。

此次微電影主題為呼籲民眾勿濫用緊急救護資源,取名「91去哪兒」,其中91指的是消防分隊配置的救護車代號。內容則是講述1位救護常客,無論挖鼻孔流血、踢球扭到腳或是酒醉不舒服,只要身體稍有不適就撥打119請求協助,讓救護人員疲於奔命,結果在真正胸悶的生命交關時刻,卻發生鄰近救護車皆出勤而須自較遠單位調派的情形。

消防局指出,日前推出「DACPR -通話少年」微電影,影片於臉書、Vimeo和YouTube等網路平台上架後一炮而紅,短短時間內瀏覽人次即逾10萬,甚至有網友留言表示是公務機關有史以來最強宣導片,紛紛表達希望能有新作持續推出,消防局也看準這股討論熱潮,打鐵趁熱推出第二支宣導微電影「91去哪兒」。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依緊急救護辦法第3條規定,緊急傷病患係指:因災害或意外事故急待救護者、路倒傷病無法行動者、孕婦待產者或其他緊急傷病者。如屬上述情形當然要儘速撥打119請求專業協助,消防單位會在獲報後第一時間前往現場救援,然非緊急傷病類的小病、輕傷則希望民眾自行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就醫,將寶貴救護資源留給有必要立即就醫處置的緊急傷病患。

 

微電影中這位演員只因流鼻血就要打119叫救護車。   圖:取自「91去哪兒」影片

這位演員因為朋友動不動就愛叫救護車而生氣。   圖:取自「91去哪兒」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