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今(23)日舉辦「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尋根〉成果發表記者會」,以大專新住民子女為主要對象,協助新二代探索自己的家庭及文化根源。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除了文化與情感層面,民進黨也非常重視新住民政策層面,中央黨部率先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立法院黨籍立委串聯成立新住民事務聯盟,各地方執政縣市政府也將邀請在地新住民成立委員會。

洪耀福也說,紀錄片反映出台灣社會二、三十年來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勇敢女性,因為追求新的人生而來到台灣,初來乍到時心中充滿焦慮不安,也帶著希望與願景展開新的生活,這些奮鬥的故事是台灣最精采的故事。人分享尋根心路歷程,並放映《尋根》紀錄片預告,以紀錄片巡迴分享。

副秘書長徐佳青指出,台灣是移民社會,近三十年來新住民是台灣主要的人口族群,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我們常因為對於新事物的認識不足,而產生許多偏見與排斥。希望透過尋根計畫,民進黨能促進台灣社會對於新住民家庭的了解,並協助新住民子女增進自我認同意識。

民進黨推動「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經過甄選後產生六位具代表性的青年新住民二代,六位尋根人從初步撰寫提案,到踏上尋根之路、返回既熟悉又陌生的父母親故鄉,追尋自己血緣、文化及族群的脈絡。

越南尋根人蕭語嫣表示,行前特別加強了越南語能力,尋根之旅讓自己了解台灣新住民怎麼走過這段歷程,更能貼近媽媽的生命經驗,不再只是觀光客。回到越南的吳俐蒨發現,兒時的老家已經改建為咖啡廳,與小時候的保母姊姊深談後,除了人事全非的惆悵感慨,也不禁反思為何現在才有機會好好認識東南亞的家鄉。

泰國尋根人張辰嘉在尋根旅程碰上外公喪禮,意外與母親及泰國親友們有更多相處時間,張說「儘管在外婆家親人的生命中缺席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他們依然包容我、愛我」。印尼尋根人余佳銓自承以前不喜歡回去,而這次拿著錄影設備記錄所到之處,更了解家鄉雅加達是如此的讓人驕傲。

馬來西亞尋根人王劭宇表示,這場追尋媽媽足跡的尋根之旅,體會了母親當年做決定來台灣的勇氣,成為他思考人生重大決定的鼓舞力量。另一馬來西亞尋根人宋佳倫則回顧母親當年面對排華暴動的恐懼感,「當我瞭解越多她的故事,越覺得如果是我,當時也會做一樣的決定,尋求新的人生與可能性。」

民進黨中央黨今(23)日舉辦「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尋根〉成果發表記者會」,以大專新住民子女為主要對象,協助新二代探索自己的家庭及文化根源。   圖: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