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訪美最後一站在美西第一大城洛杉磯演講,賴清德指出,面對中國,我們應該在維持台灣主體性的前提下,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透過交流跟相互合作,進一步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和平發展,這是台灣在面對所有國家時應有的共通態度,也是他的一貫理念。

賴清德的演講主題是「台灣的挑戰與出路」,他除提出台灣的五大驕傲之外,也提出台灣面臨的四大挑戰,包括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經濟停滯與紅色供應鏈、內耗以及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賴清德在此次演講並未直接提及「親中愛台」論,而是用分散的方式加以闡述,賴強調,台灣在面對中國打壓時,對內應團結一心,對外則伸出友誼的橄欖枝,與鄰國親近合作,共創繁榮和平,方能與世界連結,走出自己的路。其中,「對外則伸出友誼的橄欖枝,與鄰國親近合作」為「親中」的完整性說法。現場有七百位台僑與民眾前往聆聽。

賴清德在在第四個挑戰「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中說明,在6月14日以突襲方式宣布與台灣斷交,轉跟中國建交,中國為了強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對我們的打壓可說無所不在,不可諱言,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的確艱困,面對中國刻意打壓,我們沒有絲毫退縮空間,也沒有不團結的條件。

台巴斷交後,立法院原希望發出共同聲明,譴責中國打壓台灣的外交,遺憾的是,國民黨團拒發這項共同聲明。在國家遭逢外交變局之際,我們更應團結對外,展現一致立場,而非見獵心喜、互扯後腿,中國的打壓不可怕,國內的不團結才真正讓人憂心。

賴清德也提到,上個月底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罔顧健康是普世人權,同樣以政治強力阻撓,導致台灣無法獲邀出席,不但傷害台灣人情感,也將讓全球防疫造成缺口,損人亦不利己。

所幸,台灣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的貢獻和價值,並未因中國打壓而折損,我們感謝美國衛生部長Tom Price以及許多國家的仗義執言,力挺台灣參與WHA。

他說,所謂的國際關係,不僅建立於外交一個面向,還包括文化、經貿、醫藥衛生等許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台灣有許多驕傲的長處可貢獻於國際社會,因此,我認為,我們需要跟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堅實的夥伴關係,拓展在各項領域上的合作,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友善以及貢獻。

而面對中國,我們也同樣應該在維持台灣主體性的前提下,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透過交流跟相互合作,進一步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和平發展,這是台灣在面對所有國家時應有的共通態度,也是我一貫的理念。

賴清德說,去年他拜會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時,曾向他請教關於「鄰國問題」的建議,當時內唐亞胡總理回答說:「一個國家要先能夠『自力更生』,才能改變周邊鄰國對你的認知」。我想,台灣在面對中國打壓時,對內應團結一心,對外則伸出友誼的橄欖枝,與鄰國親近合作,共創繁榮和平,方能與世界連結,走出自己的路!

最後,賴清德也分享他心中對於台灣未來發展的願景。聖經其中一卷先知書「阿摩司書」第5章的一段經文:「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具體描繪出我心中所求所想。

此刻台灣所面臨的,是全球化造成的貧富差距、黨國不分造成的不公不義,以及錯誤路線導致經濟停滯,台灣目前正處在最艱辛的時刻,也正進行歷史性的改革大工程,我也期盼在座各位能夠共襄盛舉,朝公義台灣的目標邁進。

台南市長賴清德訪美最後一站在洛杉磯演講,首度透過臉書直播。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賴清德演講神情。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現暢有七百多位台僑。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