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2日在華府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說,美方願與中方在「一帶一路」相關計畫上合作。這是川普首度明確表態,美國願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外交部官網23日發布新聞稿,指美國當地時間2017年6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正在華盛頓出席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的國務委員楊潔篪。

新聞稿中提及,楊潔篪轉達習近平的問候,同時表示,在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重要共識引領下,近來中美關係取得新的重要進展。雙方在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推進,就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事項達成一致,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

楊潔篪進一步指出,下個階段,中方願同美方堅持合作大方向,保持高層及各級別交往。他也提到,習近平期待與川普在G20高峰會再次會晤,也歡迎川普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楊潔篪說,不久前川普總統派美國政府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表示高度讚賞。中方願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與美方開展合作。川普回應,美方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有關項目上進行合作。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中說明,雙方還就朝鮮半島核問題等交換了看法。川普仍然期待著同中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加強合作,推動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楊潔篪則是重申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表示中方願繼續同包括美國在內有關各方保持溝通與協調,共同為緩解半島緊張局勢,推動半島核問題的妥善解決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