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 KRG) 將於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區政府主席巴薩尼(Masoud Barzani)表示,這個日期不得被取消或延期,任何試圖加以阻止的行動都相導致該地區浴血戰鬥。

巴薩尼22日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時,主持人提醒他:土耳其、伊朗和美國等國,都反對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巴薩尼表示,庫德族無法再等待,如果遭到阻撓,這將意味著浴血戰鬥。

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22日也發表聲明,指出巴薩尼重申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的決策「無法逆轉」,並呼籲歐盟和國際社會不要反對庫德族建國的權利。

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主席巴薩尼,22日與歐盟駐庫德族地區與伊拉克代表團舉行對談,庫德族各黨派也都派代表出席。巴薩尼表示,庫德族獨立建國是「真主所賜的權利」(God given right),堅持照原定時程進行。

歐盟外交委員會本周稍早曾針對庫德族問題召開會議,結論認為「單邊行動必須加以避免」,並鼓勵伊拉克聯邦政府在政治與經濟等面向上,與庫德族進行建設性的對話。

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的聲明指出,庫德族將與伊拉克聯邦政府進行談判,並採取和平對話的手段來化解彼此間的問題,促成彼此間的瞭解,以維護雙方和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伊拉克在強人海珊政權被美軍推翻後,繼起的政權一直未能有效地維繫整個國家。「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興起後,佔領了伊拉克廣大的土地。「伊斯蘭國」在2014年6月29日宣布建立哈里發政權,與之激戰的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政府也隨即在同年的7月1日宣稱,計劃舉行獨立公投。2016年2月2日,巴薩尼(Masoud Barzani)日宣布,準備在適當的時機與條件下宣布獨立建國。本月初,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政府宣布,將於今年9月25日舉行諮詢性公投。

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主席巴薩尼已經放話,9月25日的獨立公投不容改變。   圖:翻攝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