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談起王室成員對王位的看法以及兒時喪母的經歷。他說,王室成員沒人想繼承王位,並談到1997年12歲的他走在母親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靈柩後方的痛楚,「不應該要求小孩子這樣做」。

32歲的哈利王子近來敞開心門,他在《新聞週刊》」專訪中談到母親黛安娜王妃20年前命喪車禍所留下的心靈創傷。他說,當時必須跟在母親靈柩後方走一段很長的路,周圍有數千人盯著他看,還有數百萬人守在電視機前,「無論在任何情況都不應該要求小孩子這樣做,我認為這在現今不會發生。」

哈利當時與哥哥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父親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祖父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及舅舅史賓塞(Charles Spencer)排成一列行走,年僅12歲的他緊握拳頭且面無表情。

哈利並談及英國君主現代化問題。他說,「王室家族有任何人想當國王或女王嗎?我認為沒有,不過我們仍將適時履行我們的職責。」哈利先前從不掩飾他對「最高職位」興趣缺缺,如今似乎暗示家族其他成員也沒意願,包括他的哥哥威廉王子。

不過,哈利仍表示,君主就好像是一種魔術,我們不想沖淡它的魔力,英國等國家仍需君主制的「魅力」。

哈利說:「我們希望繼續保持女王60多年來實現的正向氣氛,但我們不會想去接替她。我們正參與英國君主制現代化。我們這樣做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人民的更大利益。」 在談到祖母伊莉莎白二世時,他讚揚女王是「了不起的」祖母,讓年輕一代王室成員用自己的方式做事,「她讓我們自己選擇,告訴我們慢慢來,不著急,把事情想明白才做決定。」

哈利表示,如果人們知道自己和兄長威廉王子的生活有多普通,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我自己上街買東西,有時候我也擔心有人用手機拍我,但我下定決心要過一種相對正常的生活。如果我運氣夠好能有孩子,我決心讓他們也能有比較正常的生活。」

哈利說,就算真當了國王,他也會自己去商店買東西的。

哈利王子談到12歲時走在母親黛安娜王妃靈柩後方的悲痛情景。   圖:翻攝每日郵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