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今(22)天實施飛彈射擊操演,兩枚鷹式飛彈因火箭藥柱燃燒異常,偏離軌道,空軍強調,彈種都經合格檢驗,彈齡不是問題,會按照既定期程會持續執行,不會為單一事件否定性能表現。

空軍司令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政戰主任鄭榮豐中將表示,兩枚鷹式飛彈因火箭藥柱燃燒異常,未依預定軌道飛行,其餘彈種均正常執行完畢。有關飛彈偏離軌道炸裂原因,空軍已完成編組實施調查,對相關操演缺失實施檢討。

鄭榮豐指出,爆炸範圍,第一枚在海岸上空,第二枚在沙灘附近,都在安全管控範圍,射擊前會劃定安全管制區,安全沒有疑慮,對民宅可能的震傷、震損,還在了解中,如有會按規定補償。

鄭榮豐表示,這次射擊的彈種依美國規定更新、翻修,所有射擊彈種都是合格彈種,可以執行任務,但檢測不能100%完成,內部電子零組件部分,不能完全發覺問題,透過射訓精進彈藥整備。

鄭榮豐說,這次射擊飛彈數量非常多,彈種、彈齡不是問題。鷹式飛彈是否會繼續打?鄭榮豐說,會按照既定期程持續執行,「沒有說不打,但安全管控一定會按照原先要求」。

鄭榮豐指出,藥柱在射擊前,會用X光檢查確定沒有裂紋,燃燒是完整的,品質部分也會抽檢,所以燃燒異常的部分後續還會進一步分析。這兩枚偏離軌道的飛彈都有經過X光檢測,但它的異常可能還有其他原因。

鄭榮豐說,三軍聯合演訓的重要意義還有推耗,透過經常訓練,把年代老舊的彈藥在合格範圍推耗,避免還要編列經費銷毀,這也是射擊目的,但最重要的還是人員訓練。

為什麼經過檢測還會爆炸?空軍指出,技術性方面,X光檢測已符合美方規範,其餘品質部分,不能保證,而所有既定規範只有訂到這個標準。

鄭榮豐說,飛彈會異常爆炸,除了品質,還有人為、環境等,需要調查時間,要累積常數分析,目前已經在執行。不能忽略的是,這次打了數十枚,依照比例,還是到達水平之上,「不會為了單一事件,否定性能表現」。

未來是否由天弓三型飛彈汰換鷹式飛彈,鄭榮豐說,有按照既定期程做更新準備,但不能透露期程。

圖為2012年國防部三軍聯合實彈射擊時,鷹式飛彈發射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