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日一番「親中愛台」的言論,攪動台灣政壇一池春水。但若是將焦點聚集在他此時拋出此議題是否係無心插柳之作,還是有個人政治企圖,又或有何陰謀論,其實是忽略其對兩岸關係的深層意涵。

歷經巴拿馬斷交事件後,蔡英文政府表示已經「衝擊兩岸關係,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換句話說,蔡英文念茲在茲的「維持現狀」正遭受挑戰、甚至改變。此時賴清德加重其「親中愛台」論述的分貝,其實無意中傳達幾項事實:一是過去幾年來,中國始終操作兩岸關係論述的戰場,同時透過「對外圍堵台灣、對內分化台灣」的兩面手法,將台灣鎖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中。

因此,當台灣內部陷入「九二共識」的爭辯時,北京一石兩鳥,運用國民黨掩護來對蔡英文施壓。面對現在以吳敦義為首的國民黨仍維持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北京同樣運用洪秀柱的剩餘價值,以及她所主張的「一中同表」來牽制吳敦義。對民進黨則是放大蔡英文「維持現狀論」的失效,讓一些沈不住氣的民進黨立委如許智傑拋出「有條件的九二共識」,掉進北京預設的戰場。其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在台灣兩大政黨內部也製造矛盾。

對外,北京還全力拉攏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極力全力消除去年12月「川蔡通電」效應,策動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先後與其建交,又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凡此種種皆為擴大台灣內部分裂、弱化蔡英文的領導。

二是從北京的盤算來看,終於逼出蔡政府説出要重新評估兩岸情勢,若蔡英文面對國內壓力,決定開始採取若干對抗舉措,北京可藉此向華府告狀,「預告」台灣將改變態度,提高兩岸緊張情勢宛如陳水扁時代。殊不知這兩天在華府正舉行美中首次「外交與安全對話」,即使重點在北韓,北京絶不會放過向華府說蔡英文壞話的機會。先前美國國務院發表對巴拿馬斷交回應,並未指責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而是重申海峽兩岸雙方皆不得片面改變現狀。這顯示北京拉攏川普政府出現部分成效,對蔡政府是一警訊。

就在此時,賴清德在台灣拋出「親中愛台」,又在敏感時刻前往華府向美方說明,顯示兩層意義。首先,當華府關注蔡政府會否改變對中政策之際,民進黨內極具份量的賴清德向美方強調「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之「親中愛台」說法,而蔡政府第一時間也表示與賴清德的主張一致,可讓美方略為放心,也不致讓北京的計謀得逞。

其次,賴清德直接點醒眾人,與其被北京框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論辯,不如認清中國的終極企圖並非如東西德的統一,而是如習近平所説,要把台灣和香港、澳門一樣,作為「一國兩制」下的殖民地。在北京這麼清楚的企圖下,台灣還在爭論「九二共識」內容是什麼?怎麼被虛構出來的?或者要如何詮釋才能滿足北京要求?又或者「凍結民進黨台獨黨綱」,這些都無法解決真正的核心問題,也就是無法改變中國要併吞台灣這個終極目標的事實。

因此,賴清德「親中愛台」的深層意涵是,台灣應該跳出中國所設定的戰場,先認清中國對台灣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才不會被中國牽著走。同時也向川普政府傳達明確訊息,那就是北京已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灣雖未排除和中國對話交流的初衷(亦即「親中」),但會將堅持台灣利益、追求內部團結、壯大台灣力量,作為對抗中國施壓的反制(即「愛台)。

蔡英文上任至今,持續對北京採取務實、不挑釁的政策,來維持兩岸和台海現狀,美國、日本等國家都肯定。但中國不但不積極回應,還加強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和邦交關係的力道,巴拿馬事件後,有國際社會輿論認為中國片面改變了台海現狀。這點台灣必須讓國際社會清楚了解,蔡政府無意挑釁中國,致力要和中國對話互動,是中國關閉兩岸對話和解的機會之窗,甚至有意片面改變現狀。

如果蔡政府和賴淸德能將「維持現狀」與「親中愛台」做更深一層的連結,那才是重新評估兩岸情勢,進而調整兩岸政策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