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以拖待變,拖延前瞻條例協商時程,民進黨希望「前瞻一定要在下月5日完成」。

立法院今(22)日處理年改三法之一「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朝野均發出甲級動員令!由於藍綠堅持己見,甚至主持昨日協商會議的立法院長蘇嘉全都一度動怒了,年金三法朝野協商依舊破局。國民黨撂話要陪民進黨挑燈夜戰拚通宵,決定採用焦土戰略,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逐條開始,不要再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已有最壞的打算。藍使出拖延戰,要逐條發言,逐條杯葛,不排除全武行上場;綠則是要速戰速決,不發言,不和就表決;反年改聯盟也動員包圍立法院施壓,三方拉滿弓,今日院會場內外情勢緊繃,山雨欲來。

場內,朝野不但今天發出甲級動員令,而且還是發出連三天22、23、26連三天甲級動員,看來藍綠都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民進黨在議場開臨時會,對國民黨戰術,見招拆招,雙方都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由於協商沒有共識,國民黨希望能充分發言,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說,議事規則沒有「充分發言」這4個字,所以,今日院會,將依照議會議事程序辦理。

場外,反年改聯盟21日晚間發動包圍立法院動員令,力主監督聯盟各團體,攜帶旗幟、大小綠委大頭像,集結在青島東路立法院側門,施壓立法院;警方也在昨晚在立法院周遭佈署蛇籠、拒馬等維安工作。

反年金改革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21)日拜會吳敦義及國民黨團,公教團體呼籲,民進黨不要硬闖,年改不能溯及既往;相關團體也已做好「最壞打算」,一旦法案三讀,將要求軍公教勞「日出條款」須一致,未來也將採法律、政治、社會運動策略,三管齊下討公道。全教總等公教團體,一早也要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

議事規則沒有「充分發言」這4個字。蘇嘉全最後表示,院會就照議事規則辦理,也希望協商有共識的部分,各黨團能尊重。

國民黨已經要求黨籍立委在逐條討論時,每個案子都登記30條發言,以文攻為主,不排除武鬥上場,占主席台或發言台等,至於,會採用什麼抗爭策略,國民黨今早將召開黨團會議,做最後確定抗爭手段。而民進黨則是場邊會戰,臨機應變,見招拆招。

反年金改革的全國公務人員協會(21)日拜會吳敦義及國民黨團,公教團體呼籲,民進黨不要硬闖,年改不能溯及既往;相關團體也已做好「最壞打算」,一旦法案三讀,將要求軍公教勞「日出條款」須一致,未來也將採法律、政治、社會運動策略,三管齊下討公道。全教總等公教團體,一早也要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

國、民兩黨昨天都召開黨團會議,國民黨團定調,民進黨若不讓步關鍵條文,就進院會逐條發言、表決;而民進黨團也堅持樓地板、所得替代率、退休年齡、所得替代率、18趴與採計年資等不能讓。而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2度進入協商會場時,直嗆民進黨,若不退讓,就直接院會逐條討論,「沒什麼好協商」、「直接進入院會表決」,協商陷入無共識的僵局,5天的協商宣告破裂。

但柯建銘則說,民進黨已展現最大的誠意,但國民黨要求讓步的條文,民進黨做不到;他了解國民黨是要給外面的人一個交代,但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國民黨是對反年改交代,但執政的民進黨,是要對全民交代,這是執政應有的態度。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就是要以拖待變、比耐力,就是拖延前瞻條例協商時程,但不論國民黨是文攻或武鬥,民進黨都會一直戰下去,以不變應萬變,「且戰且走、見招拆招」,一關一關來,但希望時間能越短越好。「前瞻一定要在下月5日完成」。

延伸閱讀 其他新聞

年金改革今決戰! 朝野拉滿弓戰雲密佈

年改朝野協商破局 國民黨團22日展開焦土戰

年改協商破局 柯建銘:已有最壞的打算

若年改3法一字不讓 藍祭焦土策略抗衡

柯建銘:挺18趴2年歸零 所得替代率時程再表決

抗議多數老人給付過低 民團要求臨會納基礎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