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疫情持續擴大,由於消息一度傳出病源來自台南種魚場,儘管台南市動保處針對4魚場檢驗均未檢出病毒,但已經讓台南養殖業受衝擊。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20日與台南台灣鯛(吳郭魚)養殖業者座談時強調,目前吳郭魚產地價大約1公斤36元,如果價格下探每公斤32元,農委會不排除將再啟動收購,調整價位,避免漁民心血泡湯。

黃金城也強調,經過檢驗全台11家種魚場,都未感染病毒,並且台南的4家種魚場也未檢出TiLV病毒,研判死亡高峰期已過,疫情並未蔓延中南部,消費者及養殖業者不需過度恐慌。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於20日市政會議上表示,目前新北市的吳郭魚養殖場並沒有傳出病情,也沒有相關的毒魚流入市面。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基於病毒來源懷疑是進口魚苗所致,因此「先完全管制吳郭魚苗的進口」,以防感染擴大。

目前台灣吳郭魚平均年產量約7萬噸,去年產量約5萬噸,外銷市場占4成,黃金城強調,未來會加強登錄平台產銷控管。他認為,吳郭魚產量應控制在5萬噸左右,其中,3萬噸作為內銷市場,以利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