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解嚴30週年,民進黨規劃在台中舉辦《解嚴30 影像展暨音樂節》。黨發言人張志豪今(21)日表示,台灣大約有1/3的人口是在解嚴後出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回顧解嚴後30年來的各項轉變,同時理解過去種種與今日發展,面對共同的未來。

民進黨今天舉行中常會。今年適逢解嚴30週年,為追求世代間的溝通理解,媒體創意中心特別規劃714日至16日在台中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解嚴30 影像展暨音樂節》系列活動,並在中常會向常委簡報說明。

張志豪在會後記者會表示,《解嚴30 影像展暨音樂節》主要延續去年《創黨30 挑戰30》主軸,並加入創新、活力等新元素,系列活動包含影像展、音樂節與民主市集,邀請民眾一同參與

張志豪表示,據統計,目前台灣大約有1/3的人口,是在解嚴後出生,這些生長於「自由台灣」的世代,該如何理解戒嚴帶來的高壓封閉?而經歷戒嚴的一代,如何看待自由的年輕世代與解嚴後台灣的開放轉變?相信透過活動可以回顧解嚴後30年來的各項轉變,同時理解過去種種與今日發展,面對共同的未來。

就活動主視覺方面,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楊緬因表示,採用「打開的手銬」意象,象徵解脫束縛,而手銬開啟的形式,也帶有「30」的數字象形。主視覺設計會因應需求而有多元變化,但仍會維持一致的系列標準,宣傳海報與酷卡則以長者與年輕人的對比,來傳達今昔差異。

楊緬因表示,解嚴30活動內容主要結合影像展與音樂節。影像展區,將展示戒嚴時的各種「禁止」,包含禁歌、禁書、報章雜誌、黨禁等,也特別規劃519綠色行動專區,以及解嚴後的影像,和社運歌曲和競選音樂發展。音樂節則特別邀請與民進黨創黨一路走來的音樂團體,以及多組知名獨立樂團,唱出自由世代的心聲。

另外,民進黨也發起「自由的發聲練習」樂團徵選活動,找出年輕世代的音樂人及樂團一同參與音樂節,樂團徵選時間從即日起至623日止。

716日當天中午,活動現場也將舉辦《民主市集》活動,邀請本土社團組織與民進黨執政縣市共襄盛舉,展現民主價值與進步力量,讓參與民眾體驗民主以及發現在地生活趣味,並擘畫出一個更好的希望願景。

民進黨舉辦解嚴30週年活動,並由發言人張志豪、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楊緬因及年輕女黨工出席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