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劃設辦法》爭議不斷,其中第21條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迫使原住民在總統府前駐紮抗議超過百日。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儘速解決爭議。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樂鍇‧祿璞崚岸表示,今天已函請立法院民進黨、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黨團,針對三個問題做出回答,首先,黨團是否支持要求更正《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其次,是否修正辦法第3條第2款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定義,刪除「公有」二字;最後,是否支持修除了政府劃設領域外,再增列原住民族或部落自主執行之程序管道。

樂鍇‧祿璞崚岸指出,原民會制定的劃設辦法中,因為有違反、變更或抵觸《原住民族基本法》之虞,經立法院會議交付內政委員會於59日審查完畢,引發原住民族強烈抗議,認為原民會此作法動搖原住民族權利與傳統領域基礎權,要求原民會應更正辦法,免除爭議。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也擬出修正條文民間版供立法院參考,包含修正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定義,取消違反母法的錯誤限制,以及增設自主劃設管道。樂鍇‧祿璞崚岸說,將於下週三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各黨團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