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3法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為凝聚黨內共識,民進黨團今(21)日召開黨團大會,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目前黨內最大爭議仍在於所得替代率的緩衝期,要訂在5年還是10年;在院會處理之前,黨內會採不記名投票決定;至於18趴則支持2年歸零。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有關年金改革3法部分,今天已進入最後協商階段,朝野政黨今天都召開黨團會議,希望就有爭議的部分,凝聚黨內共識,做為下午協商的依據。

柯建銘表示,年金3法已經經過5天的冗長協商,對於可以退讓的地方,民進黨都有考慮,國民黨指控民進黨一步都不讓的說法並非事實,但他也坦言,所得替代率、樓地板、18%這3點涉及年金改革的核心價值與架構,調整空間非常有限。

柯建銘說,國民黨沒有黨版,都是個別委員提案,有的甚至互相矛盾,民進黨團期待國民黨最終能彙整出黨團版本;他強調,整部大法一定要讓有共識的放一邊,沒共識的就發言表決,這是多年來固定的遊戲規則。

至於今天黨內達成的共識部分,柯建銘表示,目前黨內對於18%優存歸零年限,黨團傾向採段宜康等委員提出的版本,用2年歸零的方式處理。

至於所得替代率過渡期部分,柯建銘說,有關所得替代率降到60%是5年後還是10年後的問題,現在黨內就剩下這問題,當然兩邊都有人支持,不傷和氣的做法,就是選個時間用黨內不記名投票方式決定。

柯建銘說,立院下午就要召開朝野協商,如果國民黨對於連日來的法案協商完全翻臉不認帳、下午朝野協商破局的話,就好啟動院會程序「一條一條處理」;但即便如此,民進黨還是不會放棄協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