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政務次長)林聖男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今天在北京舉行第8次韓中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雙方就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及半島局勢等交換意見。

南韓「亞洲經濟」今天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就此次韓中戰略對話的成果表示,「雙方在此次對話中,就兩國的外交政策、韓中關係、薩德部署、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深入和坦誠地交換意見。雙方就加強溝通,妥善處理爭端,早日使中韓關係步入正軌達成共識。」

在舉行戰略對話前,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見林聖男。在會見中,楊潔篪表示,「我們希望看到韓方的政治意願和決心,遵守約定,中方願與韓方一起,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共同努力使兩國關係早日得到改善和發展。」

據報導,南韓外交部在此次戰略對話成果的說明資料中稱,「雙方就薩德部署問題相互交換意見,就保持頻繁緊密的溝通達成共識。」
張業遂在會談中重申中方對於薩德問題的一貫立場,林聖男則強調有必要清除兩國在經濟、文化、人文交流等多領域合作上存在的難題。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舉行,預期韓中兩國元首將在峰會舉行期間會晤。此次戰略對話,雙方就會晤準備情況進行溝通,表示今後將透過緊密協商,促進此次會晤成功舉行。

報導指出,就近來錯綜複雜的朝鮮半島局勢,林聖男表示,南韓政府將透過制裁、對話等一切手段,分階段全面促使北韓放棄核開發。張業遂稱,中韓應加強交流,尋求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