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系列新研究發現,全球各地都在利用社群媒體進行政治宣傳,以操控民意。研究涵蓋9個國家,台灣名列其中。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研究對象從俄羅斯到台灣。其中俄羅斯45%的推特高度活躍帳戶,都是聊天機器人;而在台灣,則有1項反總統蔡英文運動涉及數千個高度協調,但並非完全自動化的社群媒體帳戶,這些帳戶分享中國大陸的宣傳。

這系列研究顯示,社群媒體已成為骯髒政治的國際戰場。

上述報告是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運算宣傳研究案」(Computational Propaganda Research Project)的一部分,還包括巴西、加拿大、中國、德國、波蘭、烏克蘭以及美國等總共9個國家。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霍華德(Philip Howard)表示,研究人員發現,傳統的「謊言、垃圾和錯誤訊息」等宣傳手法,透過網路廣為流傳,並受到「臉書和推特演算法的支持」。

比較簡單的作法,是透過自動帳戶,在網上按讚、分享和貼文。可因此引發真人辯論,並可讓按讚數等網路支持率,看起來大於實際,製造高人氣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