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總統蔡英文將於九月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台巴斷交風是否會吹向南太平洋,引發朝野立委關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20)日表示,很難預料,但打壓台灣不應是中國對台的主力政策;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則說,蔡總統訪南太友邦相對是比較安全。

台巴斷交後引發朝野政黨對台灣外交處境的擔憂,外傳蔡總統九月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國家,讓不少人擔心在中國打壓下,這股對台斷交潮是否會因蔡總統出訪,而吹向南太友邦。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斷交有沒有骨牌效應是一回事,外交單位都有持續、嚴密注意跟各國的邦交關係,但台灣外交處境困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國以「一個中國」為前提到處打壓台灣,政府應嚴密注意外交情勢發展,持續跟各國穩固邦誼。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是否會引發斷交潮很難預料,但「打壓台灣」不應該是中國的主軸跟主力政策,這樣只會引起台灣人民更多的反感,以及國際對台灣更多的同情與支持,這點對中國不一定有利。

鄭運鵬說,總統出訪本來就有多重意義,在台灣外交遭打壓下,蔡總統應該更積極走出去,這點應該是朝野都會贊成的,而蔡總統出訪時,希望朝野立委能一起參與,以展現台灣的集體意志及自主性,才能對中國造成壓力。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現在兩岸局勢僵持、比較緊張,是不是大陸會進一步與台灣其他邦交國建交,社會各界都在看;而9月份蔡總統選擇出訪南太,相對上來講是比較安全的,因為這些友邦國土面積較小,人口也不多,過去的互動可能多一點。

王育敏說,中國若想要跟台灣的友邦建交,中南美洲應該是比較優先考量的區域,所以南太友邦斷交風險會小一點;不過外交上沒有絕對保證的事情,外交部跟蔡總統去鞏固邦交國的邦誼是有其必要性。但「兩岸關係穩定了,自然不用每天擔心會有新的斷交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