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雨一周,台北果菜市場今天一開市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35.2元,達到合理價位的頂部。農糧署對此表示,短期葉菜主產區受損2、3成,須由其他產區補充葉菜,不過量會少1成,明天可能還是維持在35.2元左右。

大雨上周直直下,雖然主要下雨區域為山區,相較6月初的大雨,蔬菜產區的影響沒那麼嚴重。不過由於下雨天數較久,台北果菜市場18日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32.5元,昨天週一休市,今天一開市馬上到達35.2元,是農委會監控蔬菜合理交易價位區間20到35元的頂部。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雲林、彰化是短期葉菜產量的主產區,受損2到3成,幸好桃園、嘉義及高屏只有輕微受損,會持續從這幾個產區加強採收,補充供應短期葉菜。而今天的交易量達1488公噸,並沒有減少,短期葉菜的產區受到損害是價格波動的主因。


但是他也表示,明天供應量會比平日正常供應量少1成,大約在1400公噸左右,預計台北果菜市場的交易均價仍會在每公斤35元上下震盪,但是不會再有大幅波動。

今天傳統市場香菜受損交易均價每公斤265元,比梅雨鋒面到來之前翻了至少3倍,小吃店怕賠本用不起。蘇茂祥說,香菜復耕起碼要50天。

其他像是大宗蔬菜高麗菜1台斤39元,1顆近百元,短期葉菜1把則有20多元,也有3把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