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僑務委員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等人,日前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往中國參訪,引發爭議議,綠委羅致政等呼籲政府「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今(20)天表示,2週內查證檢討,若屬實即予以免職。僑委會也宣布,將卸任正副首長赴中管制期從1年延長至3年。

羅致政昨天指出,吳英毅、王維、周賢孟以及多位僑務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今年5月組團登中,大談祖國統一,應該立即查處。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2位僑務委員的部分,將依照僑務委員會僑務委員遴聘要點第7條辦理,盡速查證,若屬實,將簽呈行政院,轉請總統府做最後定奪,是否要撤掉其榮譽職,尊重總統府意見。同時,僑委會的正、副首長卸職後管制年限將由1年延長為3年,且溯及既往。例如前委員長陳士魁若要去中國,就需要向僑委會報備,報請行政院許可,相關規定屬於內部行政規範。

媒體詢問何時得知僑務委員等人將赴中國,吳新興說,5月駐外同仁提供訊息,2位僑務委員於5月15日至18日回台參加僑務會議,他向當事人私底下詢問並勸阻,但他們仍執意前往,讓他感到相當遺憾。

吳新興說,海外僑界情況複雜,僑領、僑胞有經商、旅遊等需要,但並不表示不支持台灣,要看具體情況,聽聽他們的說法,再妥善處理。

不過,吳新興也指出,有極少部分的僑民以榮譽職頭銜,公然以社團名義,受邀前往中國接受旅遊招待,「十分不妥,也不會姑息」。因為榮譽職人員都應遵守僑委會「榮譽職人員須知」規範,不得參加中國官方、半官方主辦或涉及主權象徵與政治意涵的僑界活動,或應邀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