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曉明女中畢業生楊婧函於畢業典禮時懸掛彩虹旗被校方制止事件,曉明女中學物主任黃建華19日接受《新頭殼》採訪時澄清,學校尊重多元表達,但國旗桿就是升國旗,不適合升其他旗幟;另針對跨性別學生成年禮上被前校長說「天主會治好你」部分,他說成年禮上的話語旁人不會聽到,不知是否屬實也無法評論。

黃建華針對這些指控也回應表示,首先在升彩虹旗部分,單純是校友打算到國旗桿升彩虹旗,師長過去溝通表示「恐怕不太適合」,當事人也沒有繼續堅持。以學校單位來說,他表示國旗桿就是升國旗,反問「有沒有看過國旗桿上升其他旗子?」澄清與意識型態或價值無關。

至於在成年禮校長對跨性別同學說「天主會治好你的」言語部分,黃建華強調,成年禮上,師長、校長、家長都會「個別」而非統一地對孩子說一些話,這些話語除了校長與當事人之外,旁人都不會聽到,因此也不知道是否屬實,無法根據事實來評論。

至於游泳課「跨性別學生拒下水」部分,他表示爆料者轉述自非當事人的說法,針對當事人受到的委屈是否應由當事人陳述,否則事實上可能會有所不同,就他所知,並沒有這件事。

黃建華補充,自己也認識跨性別的學生,認識他的老師對他也是坦然、開放與包容。他認為對於爆料者的話語虛實之間無法判斷,對學校也不公道。

黃建華也強調,校方立場就是尊重多元、保持開放態度,對於同志、跨性別沒有所謂「歧視」或特殊處理方法,校內非常重視與嚴肅看待這次升彩虹旗的事件,檢討內容部分還在內部討論不便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