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染湖泊病毒,農委會今天統計再驗出1例,自16日公布桃園首例起,半徑3公里內加上今(19日)天共7例感染,往上游追溯查驗石門水庫、共12個魚場都是陰性,目前農委會規劃要再擴大檢驗至新竹。

農委會指出,雖然湖泊病毒只感染吳郭魚,不會感染人類,但是此病毒目前無藥可醫,因在2009年以色列被監測到後,直到2014年才了解原因是此病毒致死,是新的疫病,雖然還沒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表,但是已確認是重大疾病,需要通報OIE。由於無藥可醫,若擴散,將會衝擊到吳郭魚相關產業。

經過農委會初步判定,感染吳郭魚TiLV病毒的還侷限在桃園首例場的周邊,累計共7魚場,都已進行移動管制水產出售、人車進出等,但是為了確保疫情的掌控,還需要擴大檢驗範圍,以首例場半徑5公里內進行採樣檢驗,連新竹都被劃入,確保疫情沒有擴大。

防檢局提醒民眾,初期感染病毒時,魚眼會向外突出,魚的全身表面會出血、扭曲變形,民眾只要發現魚體扭曲像「秘雕」一樣,那就可能是初期感染的魚,要立即通報相關單位。而感染的魚並不會感染人與禽畜,而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感染其他魚種的情況,所以在食品安全方面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農委會強調,從桃園經由漁民主動通報的首例,15日確診、16日晚上公布迄今,所有案例場都已經做好移動管制,沒有魚隻流入市面,而且此疫病只會感染吳郭魚,不會感染人及陸生動物,不會涉及食品安全。

而屏東縣政府於17日在海豐傳出吳郭魚異常大量死亡,經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採樣送檢,18日確診未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是因最近氣候因素造成水質變化、溶氧不足恐怕才是魚隻死亡原因。

屏東縣6月17日一處傳出吳郭魚異常大量死亡,經採樣送檢確診未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TiLV)的吳郭魚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   圖:新頭殼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