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今天說, 美台間確實存在一些關鍵的凸出議題、如牛肉與豬肉;要在經濟改革中取得重大進展,現在正是最好時機、解決雙邊的凸出議題。

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這次率領台灣84家企業、140多位企業主參加年度「選擇美國」投資峰會,堪稱創下台灣代表團參與活動以來、規模最龐大的一次,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晚設宴歡迎代表團,莫健(James Moriarty)受邀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莫健指出,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以人口及市場規模來看,超出在台灣之後的義大利及巴西許多,這正證明台美間有堅實經貿關係,也為雙方經濟帶來繁榮。

然而,莫健說,美台間確實存在關鍵的凸出議題,如牛肉與豬肉;而美國農產品出口台灣享有順差,台灣是美國農產品第五大人均出口市場,台灣也是美國服務貿易出口的前20大名單上,他說,如能成功運用台美間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機制,解決雙邊的貿易緊張,有助於台美經貿關係能成長更快速、緊密與堅實。

他透露,AIT目前正協調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台灣的經濟部於今年夏天在台灣召開會議,檢討審視去年10月TIFA會議所達成的進展,如智慧財產權保護、化學與某些農業貿易領域等議題;莫健說,要在經濟改革中取得重大進展,現在正是最好時機解決雙邊的凸出議題。

另外,莫健也提到,新型態的數位經濟領域也是台美經貿關係的新機遇,這也是為什麼AIT鼓勵台灣要對金融科技及共享經濟型企業的新模式、採取開放態度。

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建華與夫人陳舲舲一同參加晚宴,梅建華致詞時除提到他剛從台北飛回來、還有時差,他還以「一例一休」開玩笑說,自己若說得太多,按台灣的勞工法規就是超時加班了,台下不少台灣企業主也傳出笑聲。

而何美玥及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致詞時則都提到,台美間的堅實經貿關係是互利互惠也互補,相信在互信的基礎上,可以讓雙邊關係更加深化。

根據AIT資料,台灣今年的代表團遍及石油化工、鋼鐵、資通訊、生物科技、銀行、機械、航空、連鎖加盟、教育等產業;台灣企業在美經營的分公司,為美國創造近1萬2000個工作機會,並在創新研發上,年投資近1億美元,貢獻近7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