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倫敦市中心大樓的火災引發英國城市建築防火的討論,對於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城市化建設的中國也帶來啟示。

報導指出,倫敦西部「格倫費爾」大樓的24層居民樓火災讓全英國警醒,各地都在盤查高層建築的消防安全問題。在當地時間6月14日凌晨,位於英國倫敦市中心西區有「廉價租房」之稱的格倫費爾大樓發生嚴重火災,雖然消防隊接到火警電話即趕到現場,共出動40輛消防車,約200多名消防員參加滅火,但大火還是迅速吞噬了這個有約127套房間的大樓,而有人估計樓內常住居民大約有4百至6百人。

對此,英國建築及建設環境委員會協調委員、華裔建築設計師楊威表示,倫敦的這場火災是對城市建設專業人士的一次警醒。他曾長期與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等機構和很多中國一線、二線城市交流合作,為中國綠色、低碳和生態城市規劃提供諮詢。

楊威說,從設計規劃的角度看,這場火災本是可以避免的。從新聞報道上看,大樓使用的保溫材料可能是火勢迅速蔓延的一個原因。楊也指出,在設計建造方面,不能光從造價方面考慮問題,必須要「以人為本」,這樣才可能將事故隱患降低到最小,才會避免事故火災可能造成的更大的生命代價和社會成本。

楊威舉例說,因為這個失火的大樓是70年代建造,消防緊急通道只有一條,導致事發後樓內居民難以逃生,救援也很困難。楊也表示,人的疏忽因素總是有的,但從技術上來說,現在已經可以做到防止這種嚴重後果的火災,中國也有過很多類似的教訓。

BBC中文網引述中國相關部門統計,2015年上半年中國各地發生的各類家庭火災、燃氣爆炸、煤氣中毒、樓房坍塌等住宅安全事故共造成經濟損失約至少350億元人民幣,死傷人數至少2萬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