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18)日提前舉辦觀光局成立46週年慶,在南投縣松柏嶺遊客中心舉行「茶鄉文化體驗營」,讓遊客體驗早期茶農只用一根木棍、一條長巾坐在長板凳上製茶的難得經驗。

參山處處長吳主治表示,觀光局自105年起全面改造松柏嶺遊客中心,提供遊客更高規格的茶薰六覺體驗環境,這次活動特別準備了製茶體驗,讓遊客坐在長板凳上,只用一根木棍及一條長巾,將茶包在布巾裡,上面用木棍扭緊,來回二、三十次的緊壓揉茶。

所謂的茶薰六覺,就是將茶產業多用途利用以發揚茶業文化,茶葉的功能不僅侷限於喝而已,也可用來薰蒸臉部、美容養顏。茶葉富含維生素C和B1,可清肺理肝抗老化,六覺就是在體驗過程中以「嗅」覺「味」覺「視」覺「聽」覺「觸」覺及「意」覺來感受那份清心沁心感。

發明「茶薰六覺」的名間農會指出,所使用的是僅炒菁的四季春條型茶葉,先進行「觸覺」,就是撿枝過濾,較嫩的葉留在茶杯中,較粗的茶葉放進大碗公,以開水沖泡後將臉湊近,利用熱茶蒸汽來蒸臉,聞著茶的香氣,搭配現場悠揚的音樂享受「聽覺」感受,整個過程中都是「視覺」享受。

小杯茶中的茶泡開後馬上可以喝,而蒸臉後接著將面膜置於茶碗中可敷臉,茶葉置於眼瞼上可減眼壓,身心靈都能全然放鬆。

承辦單位南投縣松嶺茶藝文化協會理事長巫依樺表示,這次體驗活動有來自國內外的遊客,也有整個家族一起來報名,除了茶薰六覺,大家也學到了泡茶及飲茶禮儀,協會歡迎民眾多多前來茶鄉南投,深度體驗茶文化。

以熱茶蒸臉後敷上面膜,也是「茶薰六覺」中的一項。   圖:參山處/提供

遊客拿著茶雕DIY作品興高采烈的合影留念。   圖:參山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