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各式毒品推陳出新,為了魚目混珠,常以各種無害的外觀滲入青少年的生活圈,防不慎防。教育部為了協助更多家長認識近年來的新興毒品,如咖啡包、果凍等,特別製作了懶人包,提醒民眾謹慎留意。

青少年在缺乏判斷力的情況下施用成癮物質,常常導致嚴重的後果。教育部為了防範毒品入侵校園,以簡明的內容及圖示製作懶人包,讓民眾掌握資訊,瞭解新興毒品樣態、如何覺察小孩異狀及可尋求協助的相關支援與資源。

教育部舉例,除了近來較常見的咖啡包,還有跳跳糖、巧克力、軟糖、果凍或梅子粉等,都是新興毒品的樣貌。毒品包裝分為四大類,有的利用市售商品,拆封後再包裝;有的利用山寨品牌填充,沒有拆封痕跡;有的則是自創品牌,以各書造型花樣,吸引青少年食用;又或者是以糖果等零食樣式混淆,讓青少年誤食。

教育部強調,青少年染毒後會對身心靈造成嚴重傷害,會出現外觀或習慣改變、行為異常及性格轉換等後果,而持有、運輸或轉讓等行為也會面臨刑責問題。

教育部指出,青少年接觸毒品的因素很多,可能來自於家庭的疏離獲是家人使用毒品;也可能因為無法適應學校環境或是同儕提供;也有可能因為加入幫派、進入不良場所或是透過網路管道接觸。

教育部提醒,毒品包裝樣態改變,青少年的好奇心易造成誤用,且由於包裝精美,一般民眾難以察覺。而內容物多為複數物質混合,其危險性或致死率難以預估。呼籲家長多關心孩子,避免因一時的好奇誤用而遺憾終身。

詳細懶人包可以到教育部網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