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18)日舉辦「全國文化會議系列主題論壇:新住民文化論壇」,吸引近2百位新住民、移工、新二代、外籍留學生及相關事務推動人士與會。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強調:「新住民是人民!」,新住民的加入讓我們學習與體會新的文化元素,學習從自己的文化中解放,臺灣近二十年來最重要的文化活力都是來自新住民,但新南向和新住民帶來的文化意象並不相同,每個人都是一個主體,有選擇的自由,不應受限於國籍,這也是文化基本法要保障平等及參與權的精髓,因為新住民不再是外人,是我們的公民。

立法委員陳學聖則表示,不論是新住民還是移工,大部分都沒有投票權,相關的文化近用權很常被忽略,就在委員和文化部多年的努力,新住民在臺灣生活的很多困難已逐一被解決,希望以這場論壇作為起點,從文化認識新住民的各個面向,也會在立院給予實質的支持。

這場主題論壇現場透過同步口譯將與新住民密切關係的文化基本法草案條文,逐一翻譯給現場新住民 : 包含多元文化、文化權利、新住民創作活動自由、參與文化生活權利、文化人才及人事制度的相關規定等。文化部希望這次的論壇內容能夠作為未來文化政策白皮書、文化基本法等重要施政議題的參考,

現場的新住民則聚焦在臺灣社會對異文化認識的現況,以及新二代分享學習母語的心得,期待台灣民眾能以更具包容力的角度認識東南亞的文化,協助新住民破除社會污名、去標籤,讓這塊土地的居民都能迎來未來更加和諧的多元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