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臺灣社會對「新」文化能更多的認識,並讓新住民有機會暢所欲言,文化部於今(18)日舉辦新住民文化論壇,邀集新住民、移工、新二代及相關事務推動者共同參與,現場還特別提供越語、泰語、印尼語和英文現場口譯及直播,共同討論如何以更實質的方式強化多元社會包容力,以及提升新住民的文化近用權等議題。

這次論壇以《新住民的過去與現在》、《新住民的現在與未來》進行兩階段討論。上半場由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主持,從跨不過的國之「僵界」、政府政策對新住民的影響等內容探討社會包容力議題。下半場由臺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主持,探討如何透過政策協助新住民落實文化平權。

這次的全國文化會議以「21世紀臺灣文化總體營造」為主題,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分區論壇與網路提案彙蒐民意,作為文化基本法草案等重要施政議題的參考。

文化部表示,國內目前有超過百萬的外籍配偶、移工,以及短中期來臺就學深造的學子,不僅形成臺灣第四大族群,也是臺灣社會與文化發展重要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化部推動「新住民文化論壇」,要讓新住民有機會實現文化參與權,共同構思臺灣多元文化藍圖。

新住民議題常常具體而微地體現在我們生活中,預期未來也將對臺灣文化產生更全面而深遠的影響力。   圖:翻攝自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