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湖泊病毒確診感染魚池增加到6處,民眾擔心病死魚是否會流到市面?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病魚會出現眼睛突出及身體出血等症狀,民眾選購時,只要小心很容易辨識。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黃㯖昌表示,最近的吳郭魚湖泊病毒病造成民眾的食安疑慮。防檢局提醒民眾,初期感染病毒時,魚眼會向外突出,魚的全身表面會出血、扭曲變形,民眾只要發現魚體扭曲像「秘雕」一樣,那就可能是初期感染的魚。

黃㯖昌說,吳郭魚罹病後死亡率高,死掉的吳郭魚會先往下沉到魚池底,等到2、3天後浮出水面被發現時,魚體往往已經腐敗,魚眼呈現混濁狀態症狀相當明顯,因此魚販不可能收購;民眾在市場上也不會去挑選這樣的魚,「罹病死魚上市的機率相當低」。

黃㯖昌指出,一般新鮮的吳郭魚,角膜透明有光澤、魚鰓呈現淡紅或暗紅色無腥臭味、以手拉扯鱗片不易脫落、魚肉結實有彈性、腹部堅實無脹氣,魚身上還會略帶海藻味及魚的鮮味、分泌物顏色透明,民眾選購時可以特別注意。

黃㯖昌表示,根據目前報告顯示,罹病的都是吳郭魚,由於這是一個全世界新興病害,相關研究還沒有很透徹,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種病毒不會感染人與禽畜,而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感染其他魚種的情況,所以在食品安全方面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往後會將這吳郭魚湖泊病毒列為輸入魚苗檢疫項目之一,而發生疫情國家的吳郭魚也不能輸入台灣。

吳郭魚湖泊病毒確診感染魚池增加到6處,民眾擔心病 死魚是否會流到市面,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病魚會出現 眼睛突出及身體出血等症狀,民眾選購時,只要小心很 容易辨識。圖為農委會製作吳郭魚選購守則。    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提供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TiLV)的吳郭魚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