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經濟部不趕緊改善台灣投資環境,反而還大規模組企業團赴美國考察投資一事,今(17 日)經濟部表示,有關國策顧問何美玥率企業赴美一案,是政府藉由此次Select USA 活動搭建平台,讓台灣業者不必單打獨鬥,而可以共同參考過去台灣業者布局美國的經驗,快速掌握投資所涉及的土地、勞動力等問題,也為台美產業合作開啟更大空間。

經濟部澄清,鼓勵企業在台投資ㄧ直是最重要施政重點,經濟部並設有投資單一服務窗口,要協助外商或本國業者在台灣投資,並提供土地人才法規等協助。

但經濟部也指出,台灣與美國長期以來存在產業分工,業者著眼全球市場並進行全球布局,有助提升國際競爭力。當然政府也要重視並積極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讓業者可以持續根留台灣,強化台灣廠商全球運籌能力。

經濟部認為,過去台灣接單大陸生產並出口全世界的經營模式,可以藉由川普降稅等政策,讓業者可以重新思考在美國建立生產基地,直接連接美國市場的布局策略。

何美玥所率領的「2017台灣企業領袖訪美團」是在已於15日出發訪美,共有24個企業隨何美玥赴休士頓、舊金山考察美國投資環境,也會參加美國商務部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至於詳細企業名單,經濟部並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