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非洲大陸經濟發展極快,很重要的外資是中國。由於中國掌握非洲多國的礦業與基礎建設,在2011年就有非洲發展銀行高級官員撒努·姆巴亞 (SanouMbaye)指控中國在非洲進行經濟殖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萊斯(Xan Rice)也撰文批判〈中國在非洲的經濟侵略〉。非洲一些國家的政府並不樂見中國壟斷各種資源,使印度日本獲得機會,得以在非洲抗衡中國。 

「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網站16日刊登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亞洲研究所教授贊尼(Purnendra Jain)的專文,探討日本與印度攜手進入非洲,與中國抗衡。

贊尼指出,非洲開發銀行第52屆年會今年5月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故鄉古吉拉特邦(Gujarat)舉行。這是自1983年印度加入非洲開發銀行後,首度在印度舉行的年會。這次年會很重要的提案,是要建立一道「亞非成長走廊」(the 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讓印度跟中國成為非洲發展的夥伴。相關的提案是由日本與印度智庫準備,在和非洲智庫諮商後提出。

印度總理莫迪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於2016年11月在東京舉行高峰會時,提出要改善亞洲與非洲之間的連結。相關的細節將等到安倍晉三今年底拜訪印度舉行高峰會時敲定。印度與日本在非洲大陸的投資金額都相當可觀,他們對非洲國家所提供的經濟補助近年來也顯著增加。兩國都承諾會在非洲投入更多心力,但不是各自單打獨鬥,而是結為夥伴協助非洲開發。

贊尼指出,中國在非洲大陸藉由鉅額補助、貿易與投資擴大影響力,現在又推出「一帶一路」的大戰略,含幹許多基礎建設。這些在在使得日本與印度心存疑慮。

日本並沒有參加中國所發起的「亞洲投資銀行」(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印度在今年5月也沒派代表到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the Belt and Road Forum)。贊尼認為,日本與印度缺席了中國精心籌備的盛事,證實了他們對中國極深的疑慮。

日本與印度雖與中國有很強的雙邊經貿關係,但也各自與中國有領土糾紛,對中國於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政治、經濟和軍事計畫都高度不信任。如今日印兩國與中國之間的戰場,也延伸到了非洲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