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引發蔡政府有意調整中國官員來台規定,遭藍營批評是「鎖國」;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 (16) 日表示,中國如果一直對台灣有如此大的敵意,此時來台的中國官員背後目的,確實應該好好審查,「只是加強審查力道,並不是限縮」。

為抗議中國強奪台灣邦交國與打壓作法,陸委會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各面向與法規進行檢討,並且不排除調整人員往來交流措施,引發藍營人士批批評蔡政府此舉是「鎖國」。

對此,蔡易餘強調,這不是鎖國,而是要審查這些人來台,是否有其他政治目的;事實上並沒有限縮,中國官員還是可以來,只是加強審查力道,要先了解他們來台是否有政治目的,如果有就要管制。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這樣彼此隔空放話,相對採取強硬立場,對於兩岸惡化與停滯的狀況,是不會有正面幫助。包括美國都不希望兩岸改變現狀,大家期待的不是惡化兩岸關係,而是如何化解僵局。

江啟臣強調,民眾很想知道蔡總統「三新」的內容與方式,期待蔡政府能讓未來的兩岸關係比過去8年好,但目前沒有看到有哪一項比過去好;尤其是民生、經濟受到的衝擊,這些都是事實勝於雄辯,「連台南市長賴清德會說出親中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