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環保意識抬頭,艋舺龍山寺今(16)日起宣布實施「1爐1炷香」,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到場見證,中華民國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戴明喜率領數十名金紙、製香業者抗議,在龍山寺外高舉「失香浩劫,天地哭泣」。

香火鼎盛、近280年歷史的艋舺龍山寺,繼前年實施7香爐減為3座、7炷香減為3炷後,今日起宣布再減少2座爐,僅留下正殿的觀音佛祖爐,香枝長度也從1尺6縮短成1尺3。

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戴明喜率眾抗議,批評政府聲稱廟方是自願封爐,但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環保署近年來持續打壓他們的宗教,要求官方應該提供相關配套措施,「減量我們倒是歡迎!」

戴明喜說,禮儀相關用品現在已是夕陽產業,政府頻管制點香燒金,但事實上汽機車排氣汙染量比他們更嚴重,卻抓小放大,轉移人民對火力發電、汽機車汙染的注意力,他質疑真正問題是在中央,訴求政府應該以輔導獎勵取代打壓,鼓勵業者製造環保金爐及優質金紙。

戴明喜也批評,龍山寺廟方只憑少數董事會決議就要封爐,完全沒有考慮到信徒的感受。對此,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表示,近年來龍山寺常出現黑心中國製線香,導致整個寺廟有難聞的刺鼻味,這次實施「1爐1炷香」,廟方提供的線香是無煙香、純天然檀香,相信對於空氣品質提升會有所幫助。

中華民國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戴明喜。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