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15日收到台中監獄公文,要求他離開「處所」時,均應事前申請,陳水扁親筆回函指出,抗議中監違法違憲無法無天,名為保外就醫,實為24小時監禁在家,比馬英九政府還不如,若不重新審查做為合法合情合理的處置,就是「逼我走向死諫一途了」。

陳水扁519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台中監獄發函指其違反「不進入會場」及「不談政治」兩規範,又點名醫療團隊醫師未嚴守醫療專業發言,要求在6月底前另找醫學中心就診,提出診斷證明,以辦理後續展延保外就醫作業。

陳水扁在回函中表示,「連我離開人文首璽住家,出去運動買麥當勞,看媽媽看孫子,自家人聚餐全都要《事先申請始得為之》?」

中監昨天在公文中直接點名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陳順勝醫師,指出因外界對其有不少質疑,為昭公信,要求在6月底前另找醫學中心就診。但陳水扁在回函指出,「請問有哪一個保外就醫的人被要求到二家醫學中心就診檢查診斷說明?高雄長庚的醫學水準還不夠嗎?基於醫學倫理,沒有哪家醫學中心願意為我協助診療,迄今我也找不到第二家願做違背醫學倫理的事,對高雄長庚醫療小組的診斷說明,矯正單位不滿意,可以推翻或否定,也可以自行出錢另請高明,但絕對無權叫我再去找無法信任的醫師看診」。

最後,陳水扁還在回函指出,「馬政府同意我保外醫治,蔡政府卻從二不三不到五不,如今又要我離開住家,都要申請許可。」直指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比馬英九執政時的國民黨政府對他更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