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鼎盛、近280年歷史的艋舺龍山寺,前年將7個香爐減為3座、7炷香減為3炷後,今(16)日起宣布再減少2座爐,只留下正殿的觀音佛祖爐,香枝長度也縮短成1尺3。該政策招致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是在傳統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妥協的結果,未完全把香爐拿掉。

台北市另一間知名廟宇行天宮自2014年起實施禁香,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蘇大成前年研究發現,龍山寺空氣裡的PM2.5濃度比台北市平均值高逾48倍,更比禁香的行天宮高88倍。

龍山寺前年6月減3座爐3炷香後,不料香枝用量未減反增,推測是因改成免費贈香,導致原本只參拜不會買香的觀光客也都會取香,造成減爐減香措施成效不彰,甚至平日指數就會達到紫爆的程度。

龍山寺宣布,即日起再減爐、減香,僅留下正殿1座香爐、1炷香,香枝長度則從1尺6縮短為1尺3,維持免費供香。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參加龍山寺六一六減爐活動,對於「1爐1炷香」政策引發部分民眾不滿,他表示,這是一個妥協的結果,設法在保存傳統文化與健康、環保當中取得平衡,他不擔心民調因此下降,強調「做該做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龍山寺減爐減香政策是妥協的結果。   圖 : 周煊惠/攝

除了正殿觀音佛祖爐保留外,其他座爐皆禁止插香。   圖 : 周煊惠/攝

圖為艋舺龍山寺。   圖 : 周煊惠/攝